ANOTHER阿光

【贝伏】乌夜啼2023 01

01

# 没想到第一个拿出来炒冷饭(?!的是这篇

# 修改之后所有角色都会在第一章出来走个过场,本章有六七千字吧

# 架空王朝

# 一贝多K,后宫中所有角色都是K某的切片,那么不算1V1

# 有生子要素

# 贝某作为皇帝大概是屑中之屑(警告:有NTR要素)








进宫


这是抵达皇都之前最后要经历的一段崎岖林道了,但偏这一段坎坷难行,道路颠簸不平,到处是土块和石子,马车不断上下颠簸;且又是夏月,时有暴雨突至,路面变得泥泞不堪,是不是要提防车轮陷进路面。


雨水在低洼处聚集,车轮碾过时溅起高高的水花,车身也跟着轻晃了一下。车夫扬鞭大喝,催促着马儿再跑快些,此时轿子里传来一个脆生生的女孩子的声音:“师傅,您还是再慢些吧,别惊醒我家主人。”


少女阿初的主人——伏井出矽还是从浅眠中苏醒过来。他坐得端正,膝上倒扣着一本医学书卷,交叠的双手压在书脊之上,那双天生碧色的奇特眼眸正安静地注视着阿初。


阿初喜欢主人的眼睛,和山林掩映之下的潭水一样清澈。每每在这双眼睛的注视下,她就觉得心静下来许多。往日里,主人带着她去山中采药,在湖边休憩看书的时候,她总是闹腾得到处跑,采花扑蝶,偶尔不小心摔在地上,压倒一大片草地。但只要被主人轻声提醒,被那双翠眸看上一眼,她就会乖乖地坐回到伏井出矽身边。


“主人,您睡得可还踏实吗?”阿初撇撇嘴,“我叫车夫慢些,他偏不听。”


伏井出K醒来之后就静静坐着,目光沉静,银色的耳饰在脸庞轻轻晃动。他微微笑了下:“是啊,我也想这车慢些——最好……”阿初看着他的眼睛暗淡下来,心里明白他想说的是什么,但她笨嘴拙舌,说不出什么宽心的话。车里有些闷热,阿初便撩起车厢上的窗帘透透气,怎料外面的天气却更是沉闷潮湿,天空阴云密布,看来又要有一场雨。


“要我说,这中原肯定是比不了我们苗疆,天气可爱,日光温暖,到处都有鲜花绿树,还有好吃的果子……”


倘若她继续说下去,免不了就是对中原的气候一通数落,伏井出矽嗯了一声,叫她不要再说,怕是不想再多被勾起思乡之情。纵使,那地方已不再有他牵挂的亲友,也是那个地方将他这“不详的眼睛”迫切地送走,但那毕竟是他长大的地方,那里的人再不可爱,一草一木却足够让他留恋。


伏井出K心里也是沉闷,又捧起医书看了起来。阿初无事可做,趴在车窗上呆呆望着外面的景色。雨很快就来了,阿初不得不又放下车帘来。


夏天的雨来势汹汹,豆大雨珠从空中落下,碎珠般砸在地面,啪嗒啪嗒,清脆作响,卷着马蹄声一路远去。




皇后


马车抵达皇城的时辰是次日清晨,恰是宫门打开不久。伏井出矽并非正式入选后宫的妃嫔,而只是苗疆斯特鲁姆族进贡给皇帝的一件贡品,便只能从偏门入宫。那接待的宫人也就不给他好脸色看,让他和阿初在门口等了半个多时辰才姗姗来迟。伏井出矽倒不介意,在门口又一次清点行李,尤其是他那些宝贵的药材,还好好地带在身边。


伏井出矽尚处于最末等的品阶,住殿极其偏远,越走越冷清,那宫人脸上的不耐之色愈来愈深。到了一处转角,他指着前面唯一幽暗的小路:“此处一直往前走就到了,请你们自便吧。”


此时晨光熹微,一点冷冰冰的光,照不进这红瓦灰砖构筑的巨大囚笼职中。伏井出矽回望宫人离去的方向,那路也被夹在两侧灰扑扑的高墙中。前路望不尽,回身无处逃。


伏井出矽的住处不仅偏僻,距离冷宫也是不远,那地方不知萦绕着多少饮恨而终的亡魂,夜半常有幽幽啼哭之声。领路的宫人曾说过,自本朝起,还未有妃嫔被贬入冷宫的先例,皇后也曾命人重新修缮整理冷宫,但宫中流传着的冷宫鬼祟之说依然未曾散去,教伏井出矽且自求多福。


“……不过,我曾听闻不久之前有后宫中人被陛下下令禁足在冷宫了,不知现在……是人还是鬼……你可要小心些啊。”宫人阴险地转着眼珠,伏井出矽与阿初对视一眼,心理自然是一点儿都不信这些装神弄鬼的东西,他们唯一信奉的,便是斯特鲁姆世世代代供奉的神明。


在穿过那条特别幽暗的小路时,他们似乎听到一堵宫墙之外传来飘忽不明的歌声,如泣如诉。伏井出矽停下脚步,刻意留神去听,歌曲唱着:“……有斯美人……遗世独立……倾国倾城……有斯美人……”


“……主人,您听到了些什么啊?”阿初急切地问。


“只是一首赞颂美人的歌曲。”伏井出矽回答说,“……但这歌声的主人特别幽怨。行了,我们继续走吧。”


住处除了最基础的陈设,可谓清汤寡水一样的朴素,但正正好合了伏井出矽的性子。内务府看人下菜,给他们安排搭把手的宫人都没有来,但主仆二人还是兴致勃勃地打扫起来。


阿初第一次看到中原的玩意儿,觉得甚是新鲜,从屋子的一角摸到一角,手上、脸上、裙子上都沾满了灰尘。伏井出矽喊她好好干活,她却从屋子的一个后门钻了出去,突然惊喜地大叫起来。


“主人,你快来看,这里有好大一片地方!”


原来后院有着相当开阔的地方,伏井出矽取了些泥土,发现很适合植物生长,他决定试试培育他带来的那些花卉和药草的种子,看看能不能种出一个小型植物园来。


二人忙到了日上三竿之时,有皇后宫里的宫人前来传说,依照惯例,后宫新人进宫翌日早晨要去向当朝皇后请安,伏井出矽和阿初的制服也一齐送了来。那衣服只是普通,但一针一线都是绣娘亲手绣的,花卉纹样也是伏井出矽喜欢的,但他还是不愿换上,阿初也跟着他一起,穿了斯特鲁姆一族的传统服饰去谒见皇后。


斯特鲁姆的传统服饰是黑色的上衣长裤搭配一件皮革背心的款式,上衣下摆长出一截直至胯部,下身的裤子宽大如裙。伏井出矽穿了这身衣服,不仅仅是他性子清高又倔强,也有些想见识皇后气度的意思。


行至皇后的宫殿之外,正有一位身着华服的女人从正殿里离开,宫人纷纷避让到一旁,伏井出矽也跟着退到一边,低下头去。“那是长公主亚璃依殿下,她是皇帝的长姊。”宫人说道。伏井出矽见那公主身姿娇小,华服不甚合身,步态却轻盈稳重,像是有几分习过武的样子,不过也没有过多在意。


进去主殿,当朝皇后正靠在宫殿的主位之上,右手撑着额头,短发及肩,额发遮眼,他皮肤极是白皙,却非那蓝田暖玉,而是冬日冷雪,白得无一丝血色。他身着深紫色镶浅金花纹的长袍,身上还搭着一件红色大氅,深色的华服衬得他肤色更是雪白,却亦有一种压抑的阴鸷之感。伏井出矽到来之时,他并不正眼瞧看,只是淡淡一瞥。而仅就这一眼,却足以使伏井出矽凭空生出一股寒意。


“伏井出氏,你既已入宫,就是归化我朝,为何不穿本朝制服?你这耳朵上的饰品也不符合我朝的规矩,现在就给我取下来。”


皇后的声音低沉而冰冷,但气息尚算平稳。但只是说完一句话,他就要小喘几声。


伏井出矽医者之心,竟一眼看出皇后身体抱恙。他动也不动,在心中思忖:皇后一上来就向他展示权威,气量是不足够,似是因为有气血长年累月淤积于心。


宫人便趁机向皇后告状:“皇后殿下,伏井出氏傲慢无礼,不愿穿上您赐予他的衣服,请殿下一定重重责罚。”


“……既然如此,那就让教规矩的人好好训诫他吧。”皇后摆摆手,“我累了,去他宫里执行吧。希望下次再见的时候,我能看到一个懂规矩的伏井出氏。”





训诫


伏井出矽的住处本就不大,此时又站着好几位负责礼仪规训的宫人,登时更加拥挤。


那宫人们个个都板着一张脸,神情严肃,反反复复地向伏井出矽教导皇朝的规矩:


“皇帝为一国之君,位居所有人之上,凡见皇帝之时都需行跪拜礼。”


若是其他礼仪,例如基本的身姿步态与后宫妃嫔之间的礼仪,伏井出矽尚能潦草应付;惟有这跪拜之礼,伏井出矽宁死不学,只正色道:“我斯特鲁姆族,向来只跪天地,只跪斯特鲁姆的神明。”


宫人怒斥:“放肆!你现在归属天子后宫,那陛下就是你唯一的天,你唯一的神明。在当今圣上面前,恐怕你那劳什子神明也要服从天子之威!”


用嘴巴教导不起作用,宫人就要拿出些实实在在的手段。宫人说罢就向身边的侍从使了个眼色,便有人手执软鞭上前,面无表情地站在伏井出矽身边。


伏井出矽昂着头,一声不吭。


啪!


鞭子破风划过,一下击在伏井出矽的膝窝。伏井出矽身体打颤,但一步也未有挪动。


那软鞭方开始抽打时并不会令人有明显的痛感,然而此物妙就妙在效果会逐渐显现,后劲极强。伏井出矽又被鞭打数十下,腿后开始火辣辣地疼,像有针锥刺进膝盖里,身体已然是摇摇欲坠。


阿初心急如焚,欲要护主,但两个侍从一左一右架住她,使得她挣脱不能。身为苗疆之人,阿初性子刚烈,但见主人受辱,年纪尚轻的少女哪能忍受这般惨状,终是在宫人面前扑通跪下:


“……住手……求您……住手!”


“……阿初,起来,不准……跪!”


伏井出矽忍着疼痛呵斥,然而少女已然泪流满面,抱着宫人的腿苦苦哀求。宫人瞧见阿初,又心生另一计,她高声道:


“今天我倒是要看看你伏井出氏能坚持多久——若是坚持不跪,又受不住这鞭子,恐怕要有人代你受过了……”


“……别……别伤害她……”伏井出矽死死咬着一口银牙,绷直身体,用尽全力承受。


“那你就独自受完这百鞭之刑吧。”


鞭子复又落下,一次又一次,在第六十九下时,伏井出还是支撑不住,膝盖重重砸到地面,但他的上身仍然挺得板正,双眼圆睁面对着桌案上的一盏烛火,嘴唇紧抿,一语不发。


“你看,吃点苦头不就能跪了吗?”


宫人罢休离去,阿初立即冲上前去扶起伏井出矽。


他确是已经站不起来了,裤子早就破了,膝盖周围满是淤血乌青。


大滴大滴的泪珠又从阿初的颊面滑落,伏井出矽仰起头,对她勉强一笑,还欲伸手为她拭去泪水,下一刻却已昏迷不醒。




皇帝


批阅完最后一份奏折,皇帝烦厌地随手将笔撂在一边,他从来不喜欢文字的东西,还是去骑马射弓、修习武艺有趣得多。一旁的贴身近侍伏苓随之上前,为皇帝撤去笔墨,端上茶水点心。“陛下,您辛苦了。”他又绕身到皇帝背后,熟练地为皇帝按摩身体。


皇帝喟叹一声,又捏捏眉心,不耐道:“明天让斯莱过来替朕批折子吧。”


本朝天子素来重武轻文,朝中文官对皇帝早有怨言,他们又最善摆弄文字,时常在谏书中夹枪带棒。皇帝最烦这些文人的酸腐劲儿,却又找不到由头惩治,幸而还有宰辅斯莱为皇帝分忧一二。斯莱的美菲拉斯一族追随皇帝十数年,忠心耿耿,家族命运与族人性命都一齐交付到皇帝手上,皇帝自然对他放心。


除了宰辅斯莱,皇帝手下还有四位大将,亦是对皇帝誓死追随。


“我今晚就叫人去通知宰辅大人。”


伏苓伺候皇帝数年,早已摸透皇帝的脾气,他手上力道适中,说话时又贴着皇帝耳朵,气息扑在皇帝颈侧。皇帝疲惫消散大半,未如往常一样同他狎N,只沉声道:“别闹。”


伏苓不敢再造次,老老实实地服侍皇帝。皇帝性格暴戾多疑,不喜他人近身,除后宫妃嫔外,伏苓是唯一能贴身伺候的人,宫人们都对他敬让三分。他的模样也生得清秀,细看之下,那眉眼竟还与一国之后有几分相似,只是要更柔媚一些。于是总有人揣测圣意,皇帝终会将伏苓纳入后宫。但数年过去,伏苓也到了二十又四五的年纪,若是皇帝真心有意,刻着他姓名的牌子本应该早早地摆放在后宫人之中。于是对伏苓到底是不是皇帝枕边人的猜测,如今也变成了捕风捉影一般。


“……今晚,陛下要去哪位后妃的宫里。”伏苓不免语气中带着淡淡的酸涩,皇帝并不在乎他的情绪,放下茶杯说道:“去皇后那里。”


他吩咐伏苓作出门的准备,伏苓便取来帝王的披风为皇帝穿上。披风是用上等绸缎所制,色泽纯粹而不艳丽;胸前两侧各缀四颗璀璨明珠,是显皇帝之荣光明耀天下;肩部则以红色鸟羽点缀,取自珍禽尾羽,是取吉祥如意之意。


皇帝体格高大,眉目英俊,不怒自威,那披风加身便更显气度非凡。只是他左眼处有一圈红色疤痕,极为怪异突兀。有人说是从母胎里带出,是天罚的证明。朝中早有流言蜚语,议论他是先帝妃嫔与蛮夷人偷情所生,并非真龙天子,却以肮脏血统强登大统,名不正言不顺,上天因此震怒,降下天罚。


皇帝乘在撵上,突然问起苗疆送来的那个贡品。伏苓一向机敏,随即回话:“伏井出氏不服管教,被皇后殿下责罚,如今正卧床养伤。”


“那就等他伤好了再召他侍寝吧。”皇帝淡淡道,“朕真想看看苗疆的贡品是个什么模样。”



帝后


听闻皇帝要来,皇后匆匆拖着病躯整理仪容,又让宫人赶紧准备了皇帝最爱吃的膳食,大都是鱼、肉之类的荤腥。皇帝自幼时起就有挑嘴的毛病,喜荤不喜素。晚膳席间,皇后不时劝皇上多吃素食,他本就身体不好,又忧心皇帝的身体,说几句话就要咳嗽。皇帝嫌他话多,但也怜惜他,便夹了一块鸡肉堵住皇后的嘴。


“依朕看,皇后才要多吃些肉食补补身体。”


皇帝桀骜不羁,从不屑于礼数教条,但此举确实使皇后仪容有失。所幸周围的宫人早被谴走,无人看见。


“皇后……阿矽今日话这么多,是在埋怨朕多日没来见你吗?”


听到皇帝唤了他的小名,皇后苍白的脸上微展笑颜,一扫阴郁病态。“我怎么敢……我知道陛下是忙于要事。”皇后夹了棵青菜喂给皇帝嘴边,“不过,请恕我以彼之道,还施彼身。”皇帝对着他脸上依恋的笑容,张开嘴巴吃掉了筷上的蔬菜。


他上一次来皇后宫里还是半月之前,那也是他最后一次踏入后宫的时间。他并不耽溺声色,后宫也只几位妃嫔。他最喜欢的还是骑射武术之类,时常练习到很晚,而后就直接在自己的寝殿睡下,并非流连后宫,偏宠哪位佳人。


到了就寝时候,帝后自然同榻而眠。皇后梳洗整理,晚了皇帝几分上榻,像一块冰慢慢卧进皇帝的怀里。皇后的身体实在太凉了,拥入怀中的时候连皇帝都不禁战栗。


“身体最近怎么样?”皇帝吻了吻皇后的额头。


“还是老样子,没有更好,也没有更坏。”


皇后将头枕在皇帝胸口,听着踏踏实实的有力心跳,安心地阖上眼睛。


“算算日子,陆最近也要回来了。他游学在外,三年未归,你一定很想他。”皇帝漫不经心地拢着皇后柔软的头发,“朕想着,你看见他,身体也会好些吧。” 


帝后自小便相识,是青梅竹马,相伴相守多年,情深意笃。皇后为皇帝育有一子,名为陆。陆王子三年前外出游学,偶寄家书,以表一切安好。但人终是不在眼前,帝后甚是思念。


也是自诞下陆王子开始,皇后的身体便每况愈下,皇帝遍寻天下名医,却效果甚微。


“陆长大了,由着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……只要能留在陛下……留在贝利亚大人身边,我便心满意足了。”


贝利亚是帝王名讳,本不能直呼,但帝后私下相处时,皇帝允许皇后这么称呼他。两人伉俪情深,此为夫妻情Q。


与皇帝温存片刻,皇后暖和暖和了起来,更有点躁动。


“想要了?”皇后点点头。


“……贝利亚大人……”


皇后苍白的脸上泛起潮红,当真是霞光映雪,甚是好看。


“……阿矽……朕的阿矽……”皇帝深情地回应着皇后。


宫殿之外,伏苓彻夜守在门边,伴着一盏孤灯,一夜不眠。




斯夫人


伏井出矽卧病在床期间,皇后也派人来过,送了一些外伤用的药,叫伏井出矽好好养伤,好好反省,等有朝一日侍寝时,别在皇帝面前丢了脸。伏井出矽见了心中自然不忿,他自己又精通苗疆医术,怎会稀罕这些中原的普通玩意儿,就叫阿初把那些药收在杂物柜的最底层。


日子一天天地过,再没什么人前来打扰,伏井出矽对这样的清净很是满意,虽然不能下床打理院子,但读读医术也是极好的。


阿初就沉不下性子来,除去照顾伏井出矽的日常生活起居,平日空闲时就在这附近到处乱跑,常常一大早就不见了踪影。一日她用完午膳之后,神神秘秘地告诉伏井出矽:那冷宫,的确现在是有人住的。


“你确定那是人,不是……鬼魂?”他半开玩笑。


“是人!一个很美很温柔的姐姐”,阿初一脸向往,“不知道为什么中原的皇帝会让这样的人呆在冷宫那种地方。……但是冷宫有她在的话,就一点都不可怕了。我好像成为向她那样的女子。”


“那你要先学会把你急躁的性子收一收……”“我知道啦!”“你看,这不就是我说的。”阿初噘嘴:“主人,以后我们也去拜访她吧。”


伏井出矽点头:“如果真像你说的……也未尝不可。”


“……有斯美人,遗世独立,倾国倾城,看来就是阿初你口中的这位女子了……”


“……是我。”


“……这是我的夫君第一次见面时为我所作的歌。”


那溪水般潺潺流过的声音向主仆二人接近,临到身边,伏井出矽发现这溪水要更深厚,与寻常女子清亮的声音有所区别。这位高挑的美人,他身着一袭白衣,乌黑长发搭在身前,发尾以黄色绸带系之,一张脸正如阿初所说,美到教他过目难忘,教他忘却所有言语,不禁唱出:“……遗世独立……倾国倾城……”


他既美,又非徒有美貌,那或许来自岁月必然的积淀;他也不张扬艳丽,而是美得沉静,美得温和,教人觉得他的笑容能包容这世间的一切的苦与痛。


“从苗疆远道而来的朋友,你可以叫我斯夫人,大家都这样称呼我。”斯夫人从袖中取出一个小袋子,“我听说你很喜欢花花草草之类的,我这里有很多种子,请收下吧。”


“多谢,我很喜欢。”伏井出矽惊喜地说道,“……’斯‘夫人,这是皇帝给你的封号吗?”


“不,我并不属于皇帝,’斯‘是因为我的夫君名为斯莱。”


伏井出矽何等聪慧,很快就从斯夫人的话语中隐约猜到了一个复杂的故事。他看向斯夫人,忽然就在他美丽的脸上多发现了一份淡淡的忧郁。但他叙说自己的故事的时候,声音是那样平静,伏井出矽心想,他到底需要付出多少心力才将自己过往的痛楚消化到如此的境地?他对斯夫人的敬佩油然而生。


“抱歉,我暂还不能起身招待你……你此番前来,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吗?”伏井出矽问道。


“是,我听说你来自苗疆,便想向你求得一种蛊。”


“……蛊,便是蛊毒之术,无论施受都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损伤。你……想要对谁下蛊?”


“……我想先问问你,你恨皇帝吗?”斯夫人捎带急切地问道,置于膝上的双手紧握成拳。


“恨……与不恨……对那位皇帝来说,我只是一个物品。虽然我还没有见过他,但我想,我心中应该是有所怨恨的。来到这里,并非我愿。斯夫人……你想对皇帝下蛊?”


“我有恨,有刺骨一般的仇恨。但当我逐渐看清了他的心思,我又觉得他既可恨又可怜。”斯夫人摸摸自己的脸颊,“你第一眼见到我时,觉得我很美,对吗?”


“……是。”


“我已经快到不惑之年,早不复当年的模样了。你初见我的时候,那些你觉得的美丽之处,或许是和另外一个人有关。我的样子有让你想起其他什么人吗?”


伏井出矽摇头:“你实在自谦了,我不曾见过像你这样的人。”


“不……你的腿伤,就和那人有关。”


“你是说,皇后?”


“没错。若论起美貌,皇后应当拥有远甚于我的美丽容颜。只是他疾病缠身多年,容颜消减,几乎难以得见当年的风采。但我入宫第一次看见他后,我就已经明白,皇帝为什么要急于占有我。”


“……你和皇后……”


“……我和皇后,容貌有着相似之处。”斯夫人对伏井出矽凝神而视,如水的眼眸中映出他的身影“……其实,但我看到你的时候,我想皇帝日后一定也会很喜欢你的。因为你的身上也有皇后的影子。”


“……我不愿。”


斯夫人慨叹:“这些年来,我似乎能感觉到一种叫宿命的东西。皇帝越想要皇后的替代品,他就越能得到他想要的。因而,我想要一种蛊,一种教人能够一心一意的蛊,分别放到皇帝与皇后的身上。”


“皇帝既然那般在乎皇后,又为何要收集皇后的替代品?皇后又为何积怨成疾?”


“你果然看出来了”,斯夫人悲伤地笑,“如果我知道我将要与天下人分享同一个皇帝,我想我也会生出心病来的。我大概……已经看清楚了所有的事情。”


“的确是有一心一意蛊的。不过它不是教人回心转意的东西,而是一种加之于性命之上的契约:当其中一人背叛,就会被蛊毒噬心而亡。若是皇帝真受了这蛊毒,我想他难活过几日了。”


“那……”


斯夫人还想着说什么,忽而从很遥远的地方响起了丝竹管弦的音乐,热闹非凡,皇城里似乎有很多人忙碌地奔波了起来,宫墙内外喧嚣四起。


“为什么忽然这么吵?”伏井出矽问道。


“我想,那大概是贵妃回宫的阵仗。那位贵妃爱享受,喜奢华,出宫回宫都会出动很多人。几个月前他初有身孕,回娘家省亲,原来是今日归来了。”


“……这位贵妃,也是皇后的替代品吗?”


“嗯,据说他骑马的身姿,与年轻时候的皇后一模一样。”


(TBC)



# 写这个实在太有趣啦!(但是要保持古代文的腔调实在太难了)

# 皇后,我的白月光,我的朱砂痣。我好爱他!

评论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